欢迎访问贵州食品工程职业学院文化艺术系(阿幼朵艺术学院),
今天是   

国家级非遗舞蹈“阿妹戚托”省级传承人文安梅 为我系学生授课

时间:2023-09-20 09:29   信息来源:舞蹈教研室   作者:贾迎秋   浏览次数:

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,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影响和重要意义,深入挖掘、保护、传承、和创新贵州少数民族优秀文化。2023年9月19日,我系特邀国家级非遗项目——彝族原生态舞蹈“阿妹戚托”省级传承人文安梅到我系为舞蹈专业学生教授原生态舞蹈作品《阿妹戚托》。

国家级非遗项目——彝族原生态舞蹈“阿妹戚托”,是彝族姑娘出嫁时跳的舞蹈,有“东方踢踏舞”之称。阿妹戚托是彝语,“阿妹”指未出嫁的姑娘,“戚托”意为出嫁、婚礼。文安梅先从文化背景介绍了“阿妹戚托”,又从形体、站姿等基础方面规范舞姿,力求还原原生态舞蹈的韵味,将原汁原味的“阿妹戚托”舞蹈展现在观众面前。

f93b3df87bb0b889d0ca03ec158bad8

b87bdd480736ec2a9b75af06dc8a14d

我系把“阿妹戚托”舞蹈引入学校、课堂,将其作为贵州民族文化传承的一门课程,受到了同学们的热烈欢迎。

此次培训,提高了学生对彝族原生态舞蹈《阿妹戚托》的了解,也进一步激发了学生们对贵州非遗文化的传承之心,学生们收获满满。